"沒想到全台灣最大紀念二戰終止60週年的活動
  居然就是我們這個小小的基金會所辦的"
這是龍董事長兩天以來一直掛在嘴邊的話
想陳述的不知道是公民力量的重要
還是台灣對這個議題的漠不關心

一個台灣可以各自表述
那一部歷史呢???
純正社會組出身的我
從小歷史課對我來說就是聽故事
考試只是把那本小說的人物事件的順序成因弄清楚
教條老是愛說"我們要鑑往知來,從歷史得到教訓"
但現實卻告訴我們"歷史總會一再重演"
就連我一心愛希羅多德的歷史系同學
也告訴我歷史無用論
他說:  "個人認為  歷史這門學科不為什麼而存在
            從他身上學到什麼東西  這種鑑往知來的說法
            我很保留
            雖然這門學科  人人歧視  但人人使用它"

但經過這次論壇
我發覺其實歷史其實還蠻重要的
因為它塑造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基本認識
那些人基本上是好人  那些人基本上是壞人
雖然難免都有一些灰色地帶,有一些爭議
但大體而言就是該國大多數人民的共同認知
如果我們從小讀的教科書也是日本保守派寫的
"日本為防止美國與共產主義對亞洲地區的毒害
  促進亞洲地區資源地共享
  故創設大公亞共榮圈的理想"
  然後是二戰期間日軍只是多次進出中國
我想我們對於日本也是二戰的犧牲者的這種觀念也會根深蒂固吧

而且歷史也往往是執政者非常好用的工具
俄羅斯稱他危民族戰爭用戰爭來統一全國的民心
戰時過度的愛國意識免於國家分崩瓦解

這次論壇有趣的地方就是聽到很多國家對於同一個戰事的解讀
德國已經算是走過去了
而日本的政府因為戰前戰後都是同一批人當權
所以完全抑止了反省的力量

然後據陳君天先生的說法,以他蒐集的個個資料、紀錄片段
蔣委員長從來沒說過"以德報怨"
它只說過"不念舊惡,與人為善"
至於我們有沒有要跟日本要求賠款,有的
但是美國人不準
美國因應冷戰的發展
需要日本的重工業作為遠東反共的基地、及生化戰的數據資料
因此豁免了大多數的甲級戰犯及軍閥
也保留了天皇以方便進行統治
所以還是拳頭大的說話大聲
其實美國才是幕後的大魔頭

如果對抗日戰爭的一些真實有興趣的話
最近幾個月的星期六日的晚上
中天綜合台(就是康熙來了那一台啦)有撥"大決戰"
我看過一些片段了,內容很有料,不會太枯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upy 的頭像
    groupy

    C'est Moi

    grou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