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讓我更像男人了
並不是說變得有多壯碩、多有男子氣慨、多man
而是讓我體認到我和眾多男性同胞的差異性有多麼小了
當所有社會性的區隔化壓抑至最小的程度時
當你和所有你自己跟他們很不同的人一起脫光光在大澡堂時
一起接受著很沒有智慧的命令做著很缺乏意義的行為時
你會發現就生物構造及生物本能而言
我真的是一個男的,完完全全毫無疑問無懈可擊不容置疑的是個男的
儘管從小接受過許許許多多的懷疑及訕笑
不管學歷從國小肄業到研究所畢業
個性從樂觀開朗活潑大方到沉默陰鬱內向封閉
在削了頭髮之後、在死板的操練之下
活脫就是同一個工廠生產下同一規格產品
品名為中華民國具合格體位在營役男也就是國軍

當兵讓我學會應付及敷衍
兩個聽起來似乎不是很正面的態度
卻不能否認是一種很實用的社會求生技能之一
從小因為看了太多忠孝仁愛、抱柱信的禮義教化故事
對於承諾有著說一不二強烈的使命感
因此不輕易向人許諾、也累積著大大小小的違約罪惡感
等到長大之後才開始認識什麼叫做社交辭令、說說就算
學會看人臉色、給人面子、順著台階下
當人家隨口說說無賴要求
你就隨口應付轉頭卽忘也不需要意正嚴詞地say no了

當兵讓我學會察言觀色
學會不只是聽話而是聽懂話
知道什麼時候該認真、什麼時候笑笑就算了
打混摸魚需要知道拿捏進退分寸
學會長眼,人家分明要放福利給你的時候不要裝精實
既辛苦了自己對誰又都沒好處,不做這種損己不利人的事
而這個社會最討厭的人就是擋人路的人
你可以自命清高不跟老子同流合污
但老子今天摸魚打混也沒礙到誰
你跟我過不去、老子也不會讓你好過
而你要知道小人跟暗箭是最難防的
你就不要得罪小人我,否則我就一輩子記住你,攻你個出奇不意
大概就是這樣吧,社會很複雜又龍蛇雜處的
從這個縮小版就可以很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oupy 的頭像
    groupy

    C'est Moi

    grou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